联系我们
吉林省美丽田园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创新城市园林生态系统运营商
地址:长春市净月区生态大街518号环球贸易中心2栋2801
电话:0431-8767 3333
传真:0431-8763 4555
美丽田园官网:
http://www.mlty.com.cn
http://www.meilitianyuan.cn
http://www.meritry.com
邮箱:mlty@mlty.com.cn
新浪微博:@美丽田园园林
官方微信公众号:mltyyl
2016年中国园林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2016-11-30 12:51  点击数:
2016年中国园林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编辑/美丽田园园林官网http://www.mlty.com.cn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mlty.com.cn/news/2016/1130/news_yuanlin_2016_hangyefenxi.html

2016年中国园林行业市场现状分析|美丽田园园林官网http://www.meritry.com
园林是指在一定地域范围内运用工程技术和艺术手段,通过因地制宜地改造地形、整治水系、改良土壤、栽种植物、营造建筑和布置园路等方法,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创造优美的游憩境域。近十几年来,我国园林行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园林景观独特的文化、环保、生态及社会效益已获得全社会广泛的认可,同时伴随着行业投资规模的扩大和业务领域的拓展,行业已经从传统的道路景观绿化、市政公园、城市广场、公共绿地、厂住区绿化逐步延伸到了与生态环境建设相关的森林公园、流域治理、生态湿地修复、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土壤改良与土壤污染修复等领域,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1、行业分类情况
园林行业存在众多分类,按照行业内部分工包括苗木种植与销售、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和园林养护四个方面。目前在经济实践中,按投资主体的不同,通常分为市政园林和地产园林两大领域。
市政园林是由各级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又可细分为城市市政公用景观工程和生态修复与重构工程。其中城市市政公用景观工程包括道路绿化景观、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城市广场、植物园、厂住区绿化等公共区域的景观建设;生态修复与重构工程包括流域治理、生态湿地修复、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土壤改良与土壤污染修复等领域,是指遵循生态学原理,采用生态工程技术和环保节能新材料对原有生态系统组成要素进行修复、优化或引入新成分的经济活动,其目的在于营造艺术景观效果的同时,人为控制或引导加快生态系统的修复过程,最终实现建设区域的生态平衡和美观。
地产园林主要由房地产开发商作为投资主体,可细分为地产景观、旅游度假景观和其他。其中地产景观主要为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配套园林景观设施,旅游度假景观主要包括度假村、游乐园、景区开发等业态的配套园林景观设施。
2、行业特点
(1)园林行业具有区域性、周期性和季节性
我国园林行业的区域性分布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情况较为一致,东南沿海园林企业众多、城市园林发展较为领先,大多数城市园林绿化一级资质企业集中在沿海地区,其他地区由于城镇化、经济发展速度以及气候条件的不同,园林行业发展呈现一定的差异,中西部地区如四川、重庆等地园林行业较为活跃。
园林行业的下游客户主要为地方政府及地产公司。一般而言,园林行业的景气度与宏观经济周期基本匹配。
园林工程施工由于涉及户外作业及苗木移栽,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我国北方冬天严寒施工条件较差,故冬季为淡季,其他季节较为均衡;我国南方冬季气温相对适宜,除春节前后,其他时间较为均衡。
(2)行业集中度低
园林行业属于较为典型的“大市场、小企业”,行业集中度低,行业结构比较分散,企业数量众多,但单个企业的实力和经营规模偏小,全国范围内跨区域经营的企业较少。园林企业能否突破区域性限制,取决于多重因素,其中跨区域业务承揽能力及跨区域项目组织管理能力是突破区域限制的重点。
(3)资金实力决定企业发展规模
园林行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企业多为轻资产经营,外部融资难度较高。由于园林行业的施工项目一般由发包方按照进度分期支付,尤其是市政类项目,企业需要为项目垫付较长时间的资金,企业业务规模的扩张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资金的周转情况,资金实力是制约工程类企业进行大型工程项目施工、开拓全国市场的瓶颈。因此,具有较强融资能力的园林企业可以持续拓展业务,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4)不同细分领域利润水平有差异
目前我国园林绿化行业市场呈现市政园林项目毛利水平相对较高、地产园林毛利率较低的状况,主要是由于市政园林项目一般周期长、规模大、需要垫资、款项回收期长、具有较高的门槛,竞争适度;地产园林相对周期较短、规模较小、款项回收期较短,竞争激烈,故毛利率较低。
3、发展概况
我国园林行业在计划经济下开始起步,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确立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而逐步发展。园林行业的雏形是苗圃生产,早期的园林绿化建设主要是市政园林建设,政府实施的园林工程市场化使园林绿化行业发展壮大,随着政府加大投入、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园林行业迅速兴旺。同时,随着政府部门日益重视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治理和修复工作,生态修复与重构也成为园林行业的一个新兴朝阳领域,森林公园、流域治理、生态湿地修复、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边坡修复、土壤改良与土壤污染修复等已逐渐成为园林行业的重要市场。
1952年第一次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会议标志着中国现代园林的起步,1992年国务院颁布的《城市绿化条例》,在行政法规层面为园林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石。2001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制定了接下来十年城市绿化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是行业标志性政策,由此揭开园林行业高速发展序幕。由于政策的推动,我国园林绿化水平在2001年开始迅速发展,国家城市规划政策和“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标准也让地方政府在城市建设中日益重视园林景观的营造;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居住舒适感和房地产消费升级的要求刺激了园林绿化率不断上升。近十年来,我国城市园林发展迅速,城市公园数量及面积、城市园林绿地面积和人均面积都有显著提升。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为落实“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的精神,住建部迅速出台了《关于促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现阶段园林绿化的主要任务,提出“在积极拓展城市绿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均衡绿地分布,加强城市中心区、老城区的园林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紧密结合城市居民日常游憩、出行等需求,加快公园绿地、居住区绿地、道路绿化和绿道建设;继续推广节约型园林绿化;不断完善绿地系统综合功能;以保护城市规划区内水系、山体、湿地、林地等自然生态资源为依托,统筹城乡绿化发展”。
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中从城市公园建设、提升城市绿地功能等方面要求加强生态园林建设:要求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城中村改造、弃置地生态修复等,加大社区公园、街头游园、郊野公园、绿道绿廊等规划建设力度,完善生态园林指标体系,推动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本次改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单列其中,凸显我国对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
上述政策的逐步落实和推进,将为我国园林绿化行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进一步推动园林绿化行业持续向好发展。
新闻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原文标题:2016年中国园林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关于我们
吉林省美丽田园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www.meilitianyuan.cn)为东北最具影响力的园林绿化设计、施工、养护一体化的园林绿化企业、中国创新城市园林生态系统运营商,初创于2008年,2013年重组建立,是以花卉种苗种植生产、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施工、园林养护服务等为一体的专业化城市园林绿化企业,旗下拥有哈尔滨分公司、新亚国际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历母山花木场等分支机构,业务现已覆盖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先后承揽了力旺地产、诺睿德国际商务广场、辽源开发区、公主岭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万晟地产、雨洁酒业、珲春城投、德惠城投、昂展中国长春源山墅、吉林农业大学、恒兴国际城、长春高新绿化等多个大型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公司凭借领先的规划设计理念、严格的项目管理制度、强大的专业施工团队、科学精细的养护服务体系,赢得众多业主的一致好评。2013年,美丽田园获得城市园林绿化叁级资质,2014年被多个高校园林绿化专业授予“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2015年被吉林省信用评价认证中心评为“AAA级信用企业”,2015年9月获得城市园林绿化施工贰级资质。
 
工程团队
美丽田园园林现有专业技术、管理人员57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8人,园林、花卉、绿化、假山等高级技师27人。
1、高级园林工程师 1人
2、中级园林工程师 6人 
3、助理园林工程师 8人
其中从业十年以上的园林工程师有 7人。
4、园林、花卉、绿化、假山等高级技师 27人
5、高级经济师 1人
6、中级会计师 1人
7、造价师 2人
 
企业愿景
成为中国领先的创新城市园林生态系统运营商
 
可承接项目
1、园林规划设计、景观道路、小品水系、绿化及假山、仿生等规划设计施工项目。
2、市政工程、居住区花园、环境美化工程设计施工。
3、主题花园、雕塑、喷泉以及绿化景观配套的设计施工。
4、专业移植树木、绿化养护项目。
 
部分典型案例
力旺﹒康城二期景观(二标段)景观工程 
诺睿德国际商务广场园林绿化景观工程 
辽源清洁能源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园林绿化工程 
吉林省雨洁果酒有限公司办公厂区景观绿化工程 
万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万晟清华园景观绿化工程 
德惠城投松柏小区附属外网道路绿化工程一标段 
公主岭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园林绿化景观工程 
力旺﹒康城中一区(四标段)景观工程 
珲春城投珲春市春化镇南线公路绿化工程 
诺睿德国际商务广场翰府园区景观围墙饰面工程  
昂展中国﹒长春源山墅园林景观示范工程
吉林农业大学2016春季绿化工程
恒兴集团长春恒兴国际城园林景观绿化工程
长春高新绿化园林绿化养护工程
 
美丽田园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新亚国际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园林规划设计工程一体化企业
中国创新城市园林生态系统运营商
地址:长春生态大街518号环球贸易中心2栋2801室
电话:0431-8767 3333
传真:0431-8763 4555
合作热线:13610784000
www.mlty.com.cn
mlty@mlty.com.cn
官方微信:mltyyl
官方微博:@美丽田园园林


吉林省美丽田园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2008-2016年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吉ICP备2021003215号-1